愛之 適以害之

2008051700:14

 

 

每年新接一個班級 都會參加個案會議

例如:我接三年級新生 這裡面就會有二、三十個

心理、生理有些問題的學生 被提出來

她的二年級老師 會就他的行為、狀況 做一些分析、描述

然後 我們九個老師 一個人必須認輔二至三個學生 到我班上

 

經過一個學期的相處 很多問題也逐漸浮現出來

有些個案 很OK 根本不是什麼大問題

有些不是個案的 問題卻層出不窮

搞得每天在校園人仰馬翻

 

也許 每個老師的認知不同

也有可能~在一二年級時 很多問題還沒浮上台面

或尚未成氣候 只是在醞釀中的潛藏因子

 

以我班上來說~28個學生 男女各半

女生有兩個稍有問題 整天大驚小叫的嚷嚷

跟每個人似乎都處不好 不是別人把她怎樣

就是她去招惹別人 凡事三催四請 不能主動做好

 

男生呢!行為很麻煩的 多達十個 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他們情緒浮躁 像脫疆野馬

課堂上 任意發表高見 跟老師唱反調 頂嘴

比賽誰說得多 講得大聲 讓他起來講 又支支吾吾 不知所云

淨說些有的沒的 不著邊際…..

 

一下課 就大動作 全武行 騎馬打仗、摔角….野得不得了!

上課了 一個個受傷回來 陸續到醫務室報到

或老早直接去找護士阿姨

不是流血 就是傷摔 扭傷 斷了手骨 腳踝…..

 

下課、掃除時間 打架、告狀

掃把、拖把亂揮一通 不是掃具全給毀了

就是開溜去玩得不見人影!

 

小傑 不是個案 卻是其中一個特殊例子

前兩天上英文課 才被老師沒收一支大的BB槍

生教組長來找他去問話 今天又帶來一支

我只好再請生教組先行保管

 

沒想到 第二節課 他又打翻另一大盒私藏的BB

一時間 整個教室滾得到處都是小珠珠

十支掃把一起出動……

 

我只好帶他到輔導室 打電話給他父親

拜託他:每天進教室前 搜查書包的玩具

他回說 會跟阿公講 但是沒用啦!

 

他上課 桌上從來沒有書本 只有一堆雜七雜八的玩具

上週 才請他爸爸來領回一大包

他說他前妻的孩子都研究所畢業 做事了

這是他第二個太太 因為只有三姊妹

硬要生個孩子來繼承香火 卻又不好好教養

同住的外公 把他寵壞 要什麼都給

 

媽媽一喝酒 一生氣 就歇斯底里 把他打得皮開肉綻

爸爸說他工作忙 深夜才回 管不了這孩子 只有打才怕

還問我為何不打? 我說:打了有效嗎?

他說:有啊!他就只怕我

因為我會把他修理得很慘!

 

難怪他的小日記常寫:他的家庭 是暴力家庭

他每天被打個半死 ..

我問他:為何不聽話 好好寫作業 免得被打?

他不在乎的說:早就習慣了 沒感覺!

我有時 跟他閒聊 勸他的話 他都很誠懇的點頭

可見 他不是真的壞  只是對恐怖的家暴 做無言的抗議

 

在家偷慣了 阿公常打他 來學校 同學的東西 常在他書包找到

我告訴全班 給他改過的機會 他也允諾我不再偷東西

但是仍不時聽到傳言…….

 

考卷 他常繳白卷 說不會寫 功課不交

聯絡簿 不交、不抄 美勞課沒交過作品做一堆紙彈射同學

你怎麼罰他 全賴掉了~ ~ 才不管你咧!

 

他又很會欺侮同學 每次不管他坐那裡

隔幾天 別的孩子家長 就要求調換座位

換到後來 真不知要把他安插在哪裡才好??

因為 他隨時都把附近學生 弄得雞飛狗跳

 

我寫聯絡簿 簡要說明他在校行為

從來都不見家長有隻字片語的回應

孩子控訴無情的鞭打  家長也名字照簽無誤 

 

偶見阿公或媽媽來教室 對老師一概視若無睹

我當面告知他的偏差行為 媽媽頗不以為然

只說:怎麼可能會這樣?

現在只要我寫聯絡簿 一定被他先撕毀

他父親說 看著他 三個小時喔 就只寫一個字

不寫 就是不寫.... 你能怎麼辦??就是討打!

 

他爸爸一直跟我說:「這孩子很傷腦筋

我們也想盡辦法 軟硬兼施都沒用

我不知道怎麼教他、管他?老師 你說怎麼辦?

我真的沒辦法 打到不想打了 說 也說破嘴了」

一副很無奈的樣子

 

我心想:你以前....不也是高職老師

怎麼不知道如何教導自己的孩子?

工作再怎麼忙 也只是藉口

他可是要跟著你們一輩子的 我只教他一兩年

孩子生下來 就該好好管 不要老是怪他母親沒教好

你是父親 怎能推卸責任? 生孩子…..沒你的份嗎?

 

我又提到他上課玩具被沒收一直玩手機裡的遊戲

他爸爸說 為了買手機的事 和他母親吵架

她一怒之下 出國去 說:不管了 兩週後才回來……

 

前幾週 他的兩邊眉毛剃光光 看起來很怪

說自己無聊 拿剪刀剪一小塊

媽媽就把他剃光 母子還笑半天 開心極了!

 

唉!這是個什麼樣的家庭?

每個孩子剛出生 都像一塊黏土

你把他怎麼捏 就塑造成什麼樣子

孩子千錯萬錯 也是家長教導下的產物

愛的方式不對  強烈愛恨交加的家庭教育

讓他無所適從...不知道該聽誰的?

只好看臉色  在夾縫中求自保

 

現在 似乎真的很多不適任父母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