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為師 終生為友

2006082611:44



71年12月 去石門水庫校外教學

一張張燦爛笑容的可愛臉龐  (右邊第一位 就是新郎官 也是當年的班長)


搶鏡頭的場面


運動會 冠亞軍全包了  奇怪???


運動會的輝煌戰果


去慈湖謁陵

第三年 即使不當他們導師 還是搶著跟我合照

 


 去紅毛城校外教學  ~~學長 學弟妹 一起入鏡

 

 

三年前參加一場婚宴 新郎是我二十一年前 首次執教時的學生

當年他是小三 如今已博士班畢業 是備受企業看重的青年才俊

這二十年來 我們一直保持聯繫 從寫信 寄卡片 

E-Mail往返……這段漫長的師生情誼 

在當今的功利社會更顯得彌足珍貴

 

第一次教書 就到偏遠的瑞芳小鎮 

學校每個年級2班 一班四十多人 

每天搭05:50第一班公車 換火車 

再爬坡20分鐘 正好八點到校

我擔任三年級導師 學生約有一半為礦工子女

良莠不齊 但是卻純真可愛 家長更是對老師尊敬有加

 

開學一個月 因通車太累 瘦了 2公斤  

於是在山下與人分租一個房間 

每天放學後 與學生一起打躲避球 到天黑才回家

假日 約了一群學生到校

玩老鷹捉小雞 打球 爬竹竿比賽 玩得非常盡興 

甚至一起去河邊烤肉 打水仗

上課時 我常被他們的天真可愛 逗得開懷大笑

每天 功課固定有五個成語造句 一篇唐詩教學背誦 

他們的作文和造句 非常精采有趣 

一句話 一個舉動 常是我回家講笑話的最佳題材 

我說得口沫橫飛 家人笑得前俯後仰

下課時 我們一起在飛沙走石的大操場打躲避球

去挖蟋蟀 去山邊抓蝌蚪 裝在瓶子裡

有一次 在窗台看到 還誤以為是一杯可口的「珍珠奶茶」

差點喝下去呢!

 

10月的某天下課 一名女生到辦公室

說她昨天生日 特地為我留下一塊蛋糕

當下太感動 竟然洩漏~~今天是我生日ㄟ!

回到教室上課 黑板寫滿祝福的話語 讓我十分感動

 

放學後 宿舍門口 自動聚集了一群學生

有的送鋼筆 有的送一大盒蛋糕…..

讓我喜出望外 這些家長 真是熱情啊!

 

接著 在銀色月光下 我像母鴨帶小鴨 與他們一路唱歌

在瑞芳鎮逛一圈之後 在公園吃蛋糕 玩遊戲

度過一個快樂的夜晚 這也是我這一生最難忘的生日

 

一年後結婚 搬回台北 開始過著昏天黑地 

等同上班12小時的通車日子 

懷老大時候 挺著大肚子 每天依舊趕火車 爬山坡

到院2小時 就生下女兒

 

那一班學生 升五年級 換別的導師 

和我的深厚情誼依舊不變 好像我們不曾分離

在那裡 我總共度過四年時光 

才結束趕火車的日子 調回台北縣

 

女兒四歲那年 帶她返回瑞芳 與他們相聚 開同學會 

爾後他們也會邀一大票同學 來我家聊天 喝茶 看以前照片

 

數年前 我們又在台北聚餐 去台大校園走走

也吃過他們幾次喜酒 見到長大後的他們 

每次都像又開一次同學會

有幾位到現在還常聯繫 通E-mail 呢!

 

最值得驕傲的是 經過二十年 我還能把1號到42號的名字

從頭到尾背誦出來 絲毫無誤呢!

 

奇怪的是 即使現在面對他們 看著他們 想著他們

浮現腦海的 依舊是小三時候的稚嫩臉孔和可愛模樣

 

也許...人生的第一次 印象總是特別深刻 

想忘 也忘不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