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老爹

2007063019:52


人生~~有日正當中 也有夕陽西沉之時

 


不管多強勢的人  都要面臨~~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的景況


 

家人之間 縱有風風雨雨 

也要並肩度過 ~只因....我們是一家人

 

 

 

爸爸接受的是日本教育 大男人主義意識很強

又有封建思想 古板守舊 凡事照禮數來

這原本也沒啥不好

 

 

但是 加上他A型的謹慎嚴謹、龜毛個性

和極為節儉嚴苛的高標準來要求別人

讓身邊的人 都很痛苦

往往想和顏悅色和他溝通

結果 往往演變成火爆的霹靂場面 ~ ~狂風驟雨

雷電交作  弄得不歡而散!

 

 

他不會燒菜 卻喜歡敎人怎麼做菜;

自己沒了主意 又全然否定別人的建議

不會開車 卻往往不斷在車內交通指揮

要你照他的路線走

等你不知所措 或迷路了 他又怪你

我總是被他嫌東嫌西

又得耐下性子不想跟他大小聲吵

 

 

某次在窄小停車廠 他又開始亂指揮一通

害我心煩氣躁 無所適從

車子被大柱子狠狠刮得慘不忍睹

還有幾次聽他意見 上了快速道路之後

一部車 不知道改往哪裡去?

迷失在都市叢林中......

 

 

還是我小妹英明 她說: 「開車的人 有絕對的主控權

他說他的 我開我的 完全不受他影響

我跟他住了四年 已經百毒不侵

如果凡事都聽他的 什麼都做不成….

 

 

難怪 爸爸總是跟我抱怨 ~ ~ 小妹很跋扈 強勢!

還有幾次 在車上 兩人起嚴重爭執

她硬是把爸爸轟下車 揚長而去!

 

 

照我的看法 爸爸是權威年代的產物

他要家人都聽他的 不可以有自己的想法

更不可以和他意見相左 而且..大小事他都要管到底

 

 

我自小就是乖乖牌 被洗腦最嚴重 對他言聽計從

因為~~ 從小他最疼我 我們兩人都是A

都優柔寡斷、猶豫不決、充滿矛盾

都眼高手低 都有權力慾….

 

 

所有兄弟姐妹 都跟他大吵過

而我 卻只有被他摔電話的份

小妹說: 爸爸每件事都看不順眼 每件事都要反對

凡事 他都要參一腳 但是他的決定 又往往是錯誤的……

 

 

我們都四、五十歲的大人了 他還要我們凡事聽他的

怎麼可能呀? 我的孩子 從上小學開始到現在

就沒有ㄧ件事聽我的 都是我聽他們的

因為我每件事都拿不定主意 樂得有人替我解圍

 

 

當然 自從媽媽生病後 爸爸ㄧ肩承擔起照顧媽媽的責任

他又是那麼顧家、全心全意愛家人 有情有義的男人

雖然近八十歲的老人 體力 記憶力日衰

加上長期照護媽媽 以他凡事親力親為的謹慎個性

被媽媽的病痛 常常折磨得有些灰心喪志

看到他充滿無力感 無人與他並肩作戰的孤寂

既想找人依賴 又想掌控主權的矛盾心態

我對他 是又憐又心疼 又心痛

 

 

不管家人之間 有過什麼不快 到底還是一家人

明天過後 爸爸不記仇 還是關心每個人

 

 

我以前個性跟他很像 但我已逐漸從他身上學習到

~ ~ 避免讓自己痛苦 別人難過~~的智慧

或許他從小刻苦耐勞 要完美 要堅強的成長背景

造成他今日 給身邊人帶來痛苦

自己也不好過的困境

 

 

我想:他需要的 是了解與認同

還有 就是努力維持他的尊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