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菇樂

2009042921:53

 

 

很多人都吃過營養價值甚高的菇類

卻不見得都看過它怎麼生長

至少 我就感覺很好奇

 

這回 從東勢林場往新社的途中

安排了一個~參觀「百菇莊」的行程

雖僅短短一個小時 卻讓我們增長不少見識

 

在山林裡 我們常見到潮濕的枯木上

長出奇怪的各種菇類 或者像木耳的東東

但是 不可以亂吃喔!

因為它可能有毒 尤其顏色越鮮豔的 越危險

 

小時候 我看過外婆家種洋菇

白色圓頂 像帽子的洋菇 種在黑暗房間的土裡

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只要是菇類 我都很感興趣

偏偏我那寶貝兒子 視各種菇類為畏途

一丁點都不吃 出去外食

牛排或義大利麵裡頭 有洋菇、蘑菇

他都自動堆到我碗裡 這麼美味的東西不敢嘗試

人生……還有什樂趣呀!

 

前往新社途中 店家招牌多是菇類

可見必定是這裡的特產

我們參觀的這家 店面好大

光是講解介紹靈芝、袖珍菇…. 就讓人充滿好奇

一進到菇園裡面 天啊!好多各種菇類

在地上、架子上排隊 聲勢真嚇人!

 

原來 香菇是一種菌 種在潮濕的一袋袋土裡

像青菜一樣 長大就可摘下食用

我先是不停拍照

看同事每人拿著竹藍 蹲在地下摘 好像挺有趣!

我每回去大賣場 都會買一些 炒青菜或放火鍋裡

價格不算便宜 味道卻十分鮮美

 

它是非常輕秤的

好幾種都可混在一起 一斤80

我的籃子快裝滿了 還不到一斤 就好大一包

和外面買的比較起來

大家直呼:好便宜呀!

 

合起來買還有優惠 連年輕男老師都興趣盎然

還可以試吃各種做成餅乾的零食

一口接一口 非常刷嘴

我也買包芥末口味 回家嚐嚐

 

同事還買現烤大香菇蘸醬油 吃得津津有味

我分到一口 真不錯吃!

咦?不是剛吃過午餐嗎?

看到美食 大家都好像還飢腸轆轆似的!

 

吃飽喝足 大家提著大包小包就上車

前往下一站行程囉!

 

 

※※※※※※※※※※※※※ 

 

小常識加油站~香菇類的營養價值:

 

北京食用菌協會秘書長劉宇表示,中國已知的菇類共350多種,人工栽培的有30多種,常見有香菇、草菇、蘑菇、木耳、銀耳、猴頭、竹蓀等。據統計,平菇、香菇、金針菇等是菌類中銷量最大的幾類。這幾種蘑菇有什麼不同的營養特點? 楊力 教授做了詳細的介紹。

  平菇抗癌。含有抗腫瘤細胞的多糖體,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平菇還能治療植物神經紊亂,對婦女更年期綜合症有輔助治療效果。飲食注意:平菇要選干燥的。

  香菇美容養顏。含有豐富的鉀、鈣等,還含有核糖類物質。可抑制肝臟內膽固醇增加,促進血液循環,有降血壓、滋養皮膚等作用。飲食注意:發好的香菇要放在冰箱裡冷藏才不會損失營養。

  金針菇有益智力。在日本,人們稱它為“增智菇”或 “聰明菇”。金針菇中賴氨酸的含量特別高,有促進兒童智力發育和健腦的作用,被譽為“益智菇”。飲食注意:金針菇宜熟食,不宜生吃。脾胃虛寒者金針菇不宜吃太多。

  草菇解毒。在所有菇類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提高機體免疫力。它具有解毒作用,如鉛、砷、苯進入人體時,可與其結合,隨小便排出。還能減慢人體對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是糖尿病患者的上選食品。

  口蘑助發育。含鋅量比香菇要多,鋅是人體內一個非常重要的微量元素,小孩缺鋅影響其生長發育,比如說個子矮,對智力發育也造成一定問題,成人缺鋅則會出現整個生理功能的紊亂,口蘑則是非常好的補鋅來源。▲

  (本版文章由本報記者田野採訪整理)

    《生命時報》 ( 2008-08-26 08)

參考網站:http://health.people.com.cn/BIG5/14740/21471/7734925.html

 

這是各種菇類的介紹

「銀耳」有類似燕窩的膠原蛋白

金針菇  吃火鍋必備


海報月曆


溫室裡的菇類
 

這是靈芝

人工種植


大香菇  在一袋袋裡長出來


用手搖一搖 就可摘下


要選大朵的喔!

袖珍菇  金針菇

這是黑木耳
 

我採了一些

第一次親手採香菇  很難得的經驗

賣場門市  各種乾貨

大家來試吃看看

這是我買的芥末口味「杏孢菇」

辣得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