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東勢 ~ ~ 921 的夢魘(一)

2008012022:32


(1)看過這種樹嗎??很稀奇吧?

 

上週五 跟表姊一起聚餐 二姊夫是東勢人

表姊邀我週六陪他們去投票後 帶我到處玩 讓我很心動!

但是 本想趕回台北投票 當時就婉拒了!

 

第二天一早 看到太陽升起 這麼好的天氣

我突然想:不去玩 太可惜了! 而且我對我屬意的政黨 很有信心

不差我一票  於是趕緊打電話

YA ! 又可以到處吃喝玩樂啦!

 

我們過了東勢大橋 以前熟悉的景象 變得相當陌生

美麗的木棉道 不見了~!

聽說棉絮到處飛 讓很多人過敏 所以砍光光

 

看到美麗的景 我只要大喊一聲~~好美喔!

姊夫就立刻路邊停車 讓我去拍

還說:慢慢來!慢慢拍  不急!

哇!讓我真是太.....感激+感動=想哭

 

在某個地點 他們自動停車 讓我見識 921的威力

遠遠的一棟房子 原本和馬路一樣高

地震時 隆起超過一層樓高 後來稍加整修 竟然繼續住 …..

馬路也是 上坡又下坡 本來是筆直的一條路耶!

 

我看到路邊 美麗的炮仗紅和楓葉 紅透半邊天

一下車 火速喀嚓 狂拍一陣!

這些….都是我的戰利品喔!

(2)這棟房子 原本和我所站之處 一樣高

           恐怕....有五公尺以上落差吧!

 

(4)看到火紅的楓葉

(5)就讓我拍紅了眼   顧不得...烈日當空  豔陽高照

 

(6)也要拍個過癮!


(7)滿空...紅色 綠色....小星星   兜頭兜腦 灑下來!

           真會讓人....拍到忘我!

 

(8)美麗的社區  一片火紅


(9)啊!原來是盛開的炮仗紅!   好像整座圍牆  都要燒起來一般!


(10)這下面一排   是落地生根嗎?



(11)遠遠....看到這紅紅葉子的大樹

~~這葉子很紅 很漂亮耶!像一串葡萄

 

(12)可惜圍牆擋著   無法看個究竟!

P.S~~我想起來了!之前就拍過它  名叫~~烏臼

在我這篇    ~~漫步在湖畔~~水景篇   中     感謝格友~仕平~告知

 

 

網路資料如下

 

烏桕」。它灰色的樹皮有著細長的縱裂;葉子形狀近似優美的菱形,這是一般植物少有的葉形,而且整棵樹感覺非常輕盈。如果說大花紫薇像楊貴妃,那麼就是趙飛燕了。

     初春時,纖細的枝椏上飄滿了翡翠色的菱形葉;到了四、五月枝葉茂盛,便轉成深綠 色;這時也到了開花季節,一條條黃綠色毛茸茸的花序,掛在樹梢上,挺可愛的。到了冬天,烏桕是少數低海拔地區會變成紅葉的植物,它的紅可是比楓葉更殷紅呢!不過想觀賞此景可是要碰運氣的,因為台灣的氣候不夠冷,只有當寒流來襲時,才能將滿樹的綠葉凍紅。

    至於烏桕的果實,好處可不少。它的表面包覆著一層白色的蠟質,可以製成腊燭肥皂;種子可以榨油做成燈油。基於以上原因,先民才會將由大陸華南引進寶島種植,現已馴化成野生狀態。我們可以在空曠處或向陽的山麓發現它的倩影。

文名稱為Chinese tallow-tree,我們就可以知道它是可以提供「脂肪」的樹。

烏桕原產中國大陸,大概隨先民渡台墾植而引進台灣,烏 桕的菱形葉,富有四季變化,從春天的嫩綠到夏季的鮮綠,深秋的紅橙,還具有長葉柄,好像深海魟魚,美麗極了。

 

引用: http://freebsd.tspes.tpc.edu.tw/~e-tspes/nature/tr08.htm

http://blog.udn.com/ivyjean/1523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