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湖口老街尋寶

2008101913:38

(1)湖口老街  充滿濃濃古早味和人情味的餐館

(2)門口的牌子  非常引人注意

(3)上週一  自由時報    精彩介紹的簡報

充分說明客家人不服輸的本性

 

這兩年來 我到過不少台灣的老街

數一數  大約去過~鶯歌、內灣、北埔、石碇、

菁桐、台南安平、新化、大溪、金山......

喜歡去體驗古早以前不同的生活文化

 

只是以前沒有玩部落格

所以沒有完整的報導 殊為可惜!

 

昨天和一群朋友去新竹玩

最後一站「湖口老街」正對我的胃口

它...算得上是我到過 最孤寂的老街了

它不像一般老街 假日人潮洶湧

白天 沒有多少客人

晚上 更是早早關門、歇業的 比比皆是

所以感覺更是落寞

 

吃完飯 我在街上拿著相機、腳架 四處搜尋的時候

一塊招牌 吸引了我的注意

這牌子寫著「吃飯的地方」

正覺得有趣

裡面的老闆娘 已經出來熱情招呼我進來參觀

並且幫我介紹一些比較稀奇的古物

 

像是50年前的老鋼琴

她說現在還可以彈喔!可以試試看

可惜我沒學過 也不敢現醜 如今想來...有點可惜

最起碼 我可以試試看它的音色如何

向大家描述一番

 

還有牆上四處掛著古老的掛鐘

這些老古董 走過許多滄桑的歲月

見證許多許多~小孩長大成人 青年人逐漸衰老

老人作古 神遊仙境去….

如今 都已經壽終正寢 走入歷史

而每個鐘 停止的時間各自不同

就像人類一樣 走到人生終點的那一刻 也不盡相同

 

我想起媽媽的嫁妝「老掛鐘」

現在還走得很準 那是因為念舊的爸爸 為它換了機芯

得到一個新的心臟 等於賦予它一個新的生命

讓它還能繼續走完剩下的人生旅程

但是 鐘擺….卻永遠不再滴答、搖擺了

 

P.S~這幾篇 可以追溯一下喔!

1.      媽媽的嫁妝

2. 媽媽的梳妝台

3. 縫紉機故事

 

老闆娘告訴我:這家店 原來並非民宅

而是一家廢棄老工廠 他們到各地去蒐羅古董

全都集中擺設進來 像是一個收藏豐富的文物館

讓客人可以一邊吃飯、泡茶 一邊欣賞

同時體會古早以前的人們生活 真是太有意思了!

 

而我 之所以對這些感興趣 是因為小時候

在鄉下外婆或祖母家都見過、使用過

一股「思古之幽情」油然而生

若非曾經有過這些人生經驗

斷然不會有如此深厚的感情

看到紅眠床 我就想到幼年時候

在外婆家也睡過 好熟悉喔!

 

外婆家住台中后里 媽媽每次回娘家 和家人聊到半夜

黑漆漆的房間 只有一盞小燈泡 床邊的尿桶 發出陣陣騷味

躲在蚊帳裡的我 聽著田邊此起彼落的蛙鳴聲

焦急等待媽媽快點來睡覺的回憶 像倒帶一般

重新回到我腦海裡……

 

還有方形大蒸籠 也是過年過節時

阿嬤和媽媽忙著蒸年糕、蘿蔔糕的必備物品

平日 可是被束之高閣的!

 

老闆娘除了熱情、溫馨介紹之外

還請我喝茶、吃柑仔糖

哇!這是我小時候最喜歡吃的零食

可是它現在用更好吃的蜂蜜製造

吃在嘴裡 甜在心裡

回程路上 我後悔沒有跟她多買一些 與家人分享

我期待~下次再和家人重遊此地

好好的仔細尋寶

回溫古早以前的舊夢

 

新竹多為客家人 他們勤儉、熱情、向心力強

從這小小的店 可以看出他們念舊、懷古

珍惜前人留下的珍貴遺產

….就是他們根深蒂固的精神所在

 

P.S~當我們曾經擁有時 常常不知道那是寶

阿嬤家以前的遺物 

小舅舅可是特意留下一些呢!

1. 外婆家 到了 ()

2. 外婆家的今昔()

(4)古色古香的店面

(5)好多古老的時鐘 

(6)中間  這是50年以上歷史的電話機

都是歷史的見證

(7)造型雖有不同  卻同樣都是歲月的印記


(8)記錄走到盡頭的那一刻


(9)牆上 一張鄧麗君習書法的照片

我問:這是真的....在此拍攝的嗎?

老闆娘未置可否 只說:你認為是真的 就是真的!

永遠的巨星 ~才 貌 藝...樣樣精

輕柔婉約的嗓音   永遠令人難忘
 

(10)哇!老古老的鋼琴 !雖然因為潮濕

加上沒有好好保養   有點斑駁

(11)卻還可彈奏呢!


(12)這個巨大的木瓜  約有我食指三倍長

是今天早上摘下的

(13)小時候 我家也有這種「菜櫥」

碗盤、剩菜 ....都收藏在裡面

(14)右邊 :是古老收音機   左邊: 那是果菜機嗎?

(15)這部腳踏車 是收納工具  很可愛吧?


(16)以前的算盤耶!
 

(17)老舊縫紉機 上面放蒸籠 當桌子

(18)水秤桶~ 有誰知道...做啥用呀?

(19)老闆娘正在示範的  好像是汲井水用的繩索

右圖:她說這尾黑泥鰍 被她養得好肥   

比錦鯉魚還大 可能也捨不得煮來吃吧!

(20)上圖:古老黑白電視機   民國54年  我家也買了一台將軍牌的

下圖:中間  那是古代用來保溫食物的簍子

(21)老阿嬤的八卦床 我也睡過喔!

(22)上面放張桌子   可以在此茗茶

(23)知道這是什麼嗎?中間的字   露餡了吧?

(24)打開來  原來 是菜單   Menu啦!

(25)哇!左方 那是古早的「哺乳育嬰室」

(26)每個角落  都古意盎然

(27)我發現每家門口柱子邊   都有這老老的櫥櫃

一問之下   才知道....這是~電表箱  很有趣吧?

這是老闆娘 81歲的媽媽  做客家菜可是頂呱呱呢!

下次 ...一定要來這家 吃吃看!

(28)傳統建築 維修方案記載

(29)這是建築街屋   各種原始的建築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