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園舊事

2007121921:00



在小妹的相簿中 我又發現一張很珍貴的林家花園舊照

之前   一直以為這面圍牆不見了!~  因為好像沒看到這個茶壺形狀的牆壁

 

今天  我意外的 ~~發現茶壺蹤影了

原來是在~來青閣~的旁邊!讓我好興奮!

 

汲古書屋 旁邊也有一個茶壺    但是...圍牆的樣子不像

覺得我和三妹   真的是在考古

 

記得民國57.3.31.那天  天氣十分炎熱

後來 爸爸買冰棒安撫弟妹  看他們吃得多開心啊!

那時 我已經上初中一年級  當然不會討冰棒吃

後面背景的~~時代藝術社   十分破舊  看不出有什麼

不過 到處晾曬衣服 棉被 倒是比較像~~流民收容所

 

當年 三落大厝前面的聖旨碑

它原先是在被拆掉的五落大厝    後來被移到此地

 

被粗大的椰子樹群包圍

 

那天 因為整修 無法進入

從這邊圍牆看過去   就可以望見那個石碑

旁邊的椰子樹幹 比較細  疑是後來 又重新栽種的

 

 

第一次去板橋林家花園

40年後 重返舊地  物換星移

我開始想念起我的阿公

 

記憶中 阿公又高又瘦 嗓門很大 笑起來 金牙閃閃發光

他老說一些我聽不懂的客家話

把我搞得七葷八素~~  丈二尼姑 摸不著頭緒

到最後 他失去耐性 才用台語跟我溝通

早說 ….不就好了嗎?

 

阿公最常叫我做東做西 我如果讓他開心

他就會偷偷塞給我兩角錢 去買冰吃

還教我不能讓其他人知道

 

要守住這個天大的密秘 自己偷偷去買零食 不能和姊妹分享

實在有點遺憾 也快樂不起來

不過 我知道阿公很疼我  有一點虛榮心在作祟

 

有一年 阿公到台北來小住

媽媽去賒帳買豬肉 做紅燒硿肉給阿公吃 叫我們不要吃

阿公照例咬掉肥肉 QQ的豬皮和瘦肉 放在我碗裡

有一次 桌上沒有肉 他不高興的邊吃邊敲碗 唉聲嘆氣

媽媽暗地裡很難過

阿公忽然指著我 對媽媽說

:「這麼多孩子  就數這個….最醜!」

 

我聽了自尊心大受傷害 傷心難過了很久

還問媽媽:為什麼把我生這麼醜?

媽媽說:「阿公的意思 是說你最瘦、最黑

因為 都沒有豬肉給你們吃…..

 

我忽然明白了~~ 其實阿公是心疼我

只是他的表達方式 讓我們很難接受

 

 

那一次去林家花園 他很高興爸爸帶他到處看看

一路上 他看得很仔細 因為他一向窮慣了

看到大戶人家 如今這麼落魄的宅院 可能也深感惋惜

 

那天熱到不行 他一路上 幫我們拿水壺、拿外套…..

還有一次 他來台北

爸爸帶他和大姐、我以及小妹去圓山動物園

爸爸也去租相機幫我們拍照 爸爸是很孝順的

 

尤其阿媽過世後 阿公在四個孩子家輪流住

伯父和兩位叔叔住台中 只有我們住台北

他每次來 我們就吃得比較豐盛

卻完全無法體會媽媽的困境

 

後來阿公過世 我真的很難過

這次看到林家花園重整後的恢弘華麗景象

這麼漂亮的園子 真希望阿公也能來玩

可惜…….他永遠無法看到了!

 

 

參考網路資料: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500/tony0500.html

林家花園 是光緒14年(1888年)新增闢,至光緒19年(1893年)全部完工。由林維源規劃興建,花園佔地三千八百餘坪,園內建有「觀稼樓」、「汲古書屋」、「方鑑齋」、「來青閣」、「香玉簃」、「月波水榭」、「榕蔭大池」、「方靜堂」、「敬字亭」等建築及園景,林園之勝,冠於北臺,成為板橋林本源家族財富及地位的象徵。

林家花園建成之後,成為政商名流進出悠遊的名園。然而不過一、兩年的光景,1895年,清廷因甲午戰爭戰敗,將台灣割讓給日本,於是板橋林家半個多世紀以來建立的龐大事業面臨了前所未見的危機。清廷割讓台灣,激起台人憤慨,不願淪為日本統治,於是擁立台灣巡撫唐景崧,成立「台灣民主國」,國號「永清」,並推舉台灣首富林維源出任台灣民主國國會議長。林維源允諾捐款助軍,但婉拒出任議長,隨即舉家內渡避難。日軍登陸鹽寮之後,台灣民主國望風瓦解。

1895年,隨著新政權的成立,改變了既有的政商版圖。日據時代,鹿港辜家興起,板橋林家的光芒被辜家所取代。林家族人或遷回中國大陸,或遷居海外,林本源園邸的大厝及庭園逐漸寂寥與荒廢。

51年之後,日本戰敗投降,台灣重歸中國,而林家花園已時不我予。民國38年(1949年),內戰失利的國民政府遷都來台。佔地廣大的板橋林家園邸成為暫時安頓難民寄寓的場所。久借之後,卻形成住戶強佔私產,林家花園淪為違章亂建之域;長年下來,舊閣破瓦,老樹陰森,媒體或以「鬼屋」形容林家花園。

 

57.3.31.  小妹所站立的拱橋   

 

 即為上圖 ~~今日所在的拱橋   

 真是物換星移   判若兩地

 

身後弟弟走來之處   即為後面涼亭邊的假山   



這是街上的花園出口  寫著~~板橋別墅

大門進來 就能看到古色古香的圍牆  屋宇

回頭 望向售票大門     右邊綠欄杆  是孔雀亭

左邊圍牆裡面  就是三落大厝   仍屬私人產業

那天正好在整修   本來可以有15分鐘的導覽


橫虹臥月的背面

 

是綠蔭大地


壯觀的大榕樹 樹根


這是很巧妙的設計  用長長的迴廊   區隔每個園子


右邊的香玉簃  是專門賞花之處    將再圖片介紹


迴廊下的宮燈  

 

饒富古趣




這是...曾遭祝融的~~來青閣
如今 又恢復...美輪美奐


七弦竹 是有典故的



汲古書屋 是林家豐富的藏書所在


書屋前的木馬 旁邊有個古鐘和棒搥   大概就是上下課鐘聲吧!


小池子裡   有烏龜形狀的石頭



這是猴洞 

 

這個方形亭子    

 

寫著~~出將  入相      開軒一笑!!